hg8868体育网|欢迎光临

首页 > 2023版本 > 农耕知识 正文

农耕知识

酿酒葡萄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8-21 15:59:55

  酿酒葡萄生长后期是稳产提质的关键时期,管理不当会出现植株郁蔽、坏粒掉粒、枝条不充实、病害发生等问题,影响葡萄产量及品质。目前,垦区酿酒葡萄已进入转色期,为确保垦区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稳产增收,现就酿酒葡萄后期管理建议如下:

  一、水肥管理

  葡萄转色期单宁、花色苷等酚类物质迅速积累,果实中的糖分逐渐增加,是提升果实品质的关键时期。该时期以高钾型水溶肥为主,建议每10-15天施用1次,共2-3次,施用量为4-5kg/亩,各农场可根据土壤肥力水平确定具体施肥量,同时可叶面喷施0.3%磷酸二氢钾,有利于葡萄增糖、上色及枝条木质化。灌水采用滴灌的方式,每15天进行1次,灌水定额为15-20 m3/亩,具体根据降雨及土壤墒情适度调整,但注意在采收前10-15天严格控制灌水,以控制酿酒葡萄糖酸比,保证果实品质。

  二、树体管理

  酿酒葡萄后期要严格控制树体的营养生长,以减少养分无效消耗,促进花芽分化,保证翌年产量。当叶幕高度超过顶丝0.4m,叶幕宽度超过0.5m时,对叶幕及时进行修剪,同时配合摘心、疏除部分过密枝和无用枝、摘除部分老叶等控制生长。

  三、病虫害防治

 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,加强葡萄后期霜霉病、白粉病、灰霉病和叶蝉等病虫害的监测调查,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对症喷药,注意采收前20天禁止用药。同时及时剪除病叶、病果,清除田间除草,保持良好通风透光环境,减轻病虫危害。

  四、适时采收

  成熟期开始,每隔3天随机取样对果实进行糖、酸含量测定,糖酸比适宜时及时采收,防止果实过度成熟而影响质量,同时减少树体的营养消耗,有利于第二年春季的发芽、坐果和新梢、叶片的健壮生长。

  五、采后管理

  葡萄采收后,根系进入新的生长高峰期,这时秋施基肥能够增加树体营养储存,基肥以完全腐熟羊粪、牛粪或生物有机肥为主,采取条状沟施的方式,在距主干一侧50 cm处开挖深40-60 cm,宽30-40 cm的施肥沟,每两年施一次,沟两侧轮流进行。每亩施用腐熟有机肥500-1000 kg,硫酸钾10-15 kg,过磷酸钙40 kg。

  冬季修剪时,主蔓距地面60 cm内不留结果枝,结果母枝实行长、中、短结合修剪,品种生长势强、枝条强壮、树体较小的长留;品种生长势弱、枝条瘦弱、大龄树短留;土壤气候条件恶劣、田间管理粗放的,结果母枝适当短留。冬剪后及时清理葡萄园内的残枝落叶和病果,并对葡萄园喷石硫合剂消毒,以压低下年病虫害的发生基数。

  在土壤封冻前半个月全园浇透水,增进根系生长发育,待土壤干湿度合适时进行埋土,做好越冬防护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

Baidu
sogou